中小学德育学堂

《中小学德育学堂》节目由新华社音视频部和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制作推出。全国31个分中心在项目推广工作中统一使用全国通版节目。

(一)节目内容与宗旨

《中小学德育学堂》已形成集时事热点、礼仪规范、人文历史、科学技术、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等各类丰富的内容体系,着力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助力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二)节目版本

《中小学德育学堂》针对不同学龄青少年特点,由低到高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其中,小学版针对低龄儿童接收信息的特点,内容偏向德育、礼仪、安全教育、好人好事等,语速更慢,多用动画、MV等形式呈现;初中版、高中版涉及更多国际、国内时政热点,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国风采。

(三)节目频次、时长与播发

《中小学德育学堂》根据中小学开学日期排片,每学期约20期,每期12-15分钟左右。学期内每周二播发。

(四)节目版权

新华社拥有节目及其文稿、声音、画面等素材的全部版权,可在中小学课堂、校园内屏幕及教委内部网络等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授权范围内的载体上安全使用。

(五)节目内容安全

《中小学德育学堂》每期节目、每个版本,均由新华社音视频部经过“三审一校”流程审核播发,其审核标准与新华社对外播发的音视频新闻稿件一致。视频内容符合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教育部的相关要求,杜绝出现商业广告、暴恐、政治敏感人物等违规内容。